人本崇德尚美创新
首页 · 校园动态

山东省烟台艺术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培训方案

更新时间:2020-03-26 10:14:17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部署,全力遏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有力地隔断传染源、切断风险源,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广大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根据《山东省烟台艺术学校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专项预案》,经研究,特制定我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培训方案。

一、培训目标

统一思想认识,充分认清当前疫情防控面临的严峻形势,从保护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高度,切实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强化风险意识,尽职尽责、扎实工作,联防联控、形成合力,严格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和集中救治措施,全力做好疫情防范和处置应对各项工作,全面掌握防控知识,落实防控措施,防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在学校发生和流行。

二、培训机构

成立我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培训工作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教务处,郝翠娟为办公室主任,在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开展防控培训工作。

疫情防控培训工作办公室下设3个培训工作小组,分别设在教务处、学生处和总务处,郝翠娟、林力朴、初晓磊同志分别任各组组长,由组长牵头,抽调得力人员,分别组建培训工作专班。

三、培训分工

教务处负责教职工的培训;学生处负责两系、班主任、学生、保安、公寓管理员的培训;总务处负责食堂和保洁工作人员的培训。

四、培训内容及要求

各培训工作小组根据培训对象人群和岗位特征,先确定主题,在通识培训的基础上,增加适用对象人群的针对性内容,分类分层进行。其中通识内容要涵盖学校全员排查相关要素及要求。具体内容及要求如下:

(一)对教职工的培训

由教务处负责。主要围绕家庭预防、公共场所预防、公共交通工具预防等方面进行培训,以文件材料、网络培训等形式开展。2020年2月3日前完成,并根据上级部门发布的防疫知识,随时编辑发布培训内容。

(二)对两系、班主任的培训

由学生处负责。重点围绕系部如何组织班主任开展疫情防范工作、班主任如何组织全体学生开展疫情防范工作两个方面进行培训,以网络会议、文件材料等形式开展。2020年2月3日前完成,并根据上级部门要求,随时开展相关内容的培训。

(三)对全体学生的培训

由学生处牵头,具体由系部、班主任实施。主要围绕防疫纪律要求、摸排要求、居家个人卫生、公共场所预防等防控措施开展培训,以文件材料、网络发布等形式开展。2020年2月3日前完成,并根据上级部门要求,随时开展相关内容的培训。

(四)对保安的培训

由学生处负责。主要从大门如何管理、人员如何登记、体温如何检测、如何消毒防控等内容开展培训,以文件材料、现场演练、面对面培训的方式进行。根据培训内容特征,必须安排现场培训。2020年2月3日前完成,并根据上级部门要求,随时开展相关内容的培训。

(五)对公寓管理员的培训

由学生处负责。主要从大门如何管理、人员如何登记、体温如何检测、如何消毒防控等内容开展培训,以文件材料、现场演练、面对面培训的方式进行。开学上岗前完成,并根据上级部门要求,随时开展相关内容的培训。

(六)对保洁人员的培训

由总务处负责。主要从人员如何登记、体温检测,如何进行清洁消毒、如何有效防控等内容开展培训,以现场演练、面对面培训的方式进行。开学上岗前完成,并根据上级部门要求,随时开展相关内容的培训。

(七)对食堂工作人员的培训

由总务处负责。主要围绕工作人员管理、如何登记、检测体温,如何进行清洁消毒、如何有效防控等内容开展培训。开学上岗第一时间组织现场演练、面对面培训,并根据上级部门要求,随时开展相关内容的培训。

五、培训实施要求

(一)强化培训管理

1.强化前期准备。各培训工作小组组长早安排,精心准备,坚持不备课不培训的原则,培训内容必须包含“通识+专项”。各类培训前,由各组组长报疫情防控培训工作办公室主任,由主任指定领导小组成员现场或网络监控督查培训组织情况,并进行考核。

2.强化过程管理。培训必须应培尽培,各类各层培训必先点名,并做好签到表,非现场培训组织者点名后划“√” 即可;培训中,网络培训有截屏,现场培训有照片,语音培训还要留有部分音频记录。

3.强化培训巩固。各类培训由组长提出要求,采取讲座人写总结、抽样部分师生写心得的形式,巩固培训成效,弥补网络培训“相对松散”的短板。

(二)完善培训机制

1.规范疫情防控信息发布机制。所有培训的材料内容均要经过严格审核后方能发布。所有培训材料先报疫情防控培训工作办公室主任审核。

2.规范材料分期编号发布机制。疫情防控培训材料统一由各组组长把关后提交疫情防控培训工作办公室,其他部门不得擅自发布;疫情防控培训工作办公室负责统一编号,分期发布。

3.规范培训材料整理归档机制。所有培训材料均要排版规范,培训的通知、签到表、剪影、总结等材料要齐全,要及时归档保存。

 

附件:培训材料格式(举例说明)

 

山东省烟台艺术学校

2020年2月1日

 

附件 培训材料格式(举例说明)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知识

(第一期)

普通家庭如何做好居家消毒?

1.在疾病流行期间,外出回家后,应及时用洗手液和流动水洗手,或用含醇手消毒剂进行手消。桌椅等物体表面每天做好清洁,并定期消毒;有客人(身体健康状况不明)来访后,及时对室内相关物体表面进行消毒,可选择合法有效

的消毒剂或消毒湿巾擦拭消毒。室内做好通风换气,自然通风或机械通风,冬天开窗通风时,需注意室内外温差大而引起感冒。

2.物体表面可选择含氯消毒剂、二氧化氯等消毒剂或消毒湿巾擦拭。手、皮肤建议选择有效的消毒剂如碘伏、含氯消毒剂和过氧化氢消毒剂等手皮肤消毒剂或速干手消毒剂擦拭消毒。

 

                                                                                                        山东省烟台艺术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年          月        日

  烟台艺校创建于1958年,1964年停办,1976年恢复办学,1979年正式批准为中等艺术学校,1993年被文化部和山东省人民政府确定为省部级重点中专,2001年被国家教育部评估为国家级重点中专。
烟台艺校位于芝罘区福山路35号,占地面积30亩,建筑面积14700平方米。拥有钢琴116架,各种民族、西洋乐器近百件;灯光、音响、服装等演出物资价值近百万元。

关注我们

  •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

  •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