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本崇德尚美创新
首页 · 校园动态

烟台艺校举办名师讲坛《艺术概论》培训深受欢迎

更新时间:2019-09-28 15:23:03

  

  (通讯员:王洪青)日前,由山东省烟台艺术学校主办,学校教务处、艺术表演系和艺术教育系共同承办的2019名师讲坛——郭振平《艺术概论》培训系列讲座隆重开讲。这是继上学期举行的首场讲座之后的第二讲。

  

  《艺术概论》是高等艺术院校和综合类高校艺术专业的基础理论必修课。该课程是以人类艺术活动以及与之相关的原理、范畴、原则和方法为研究对象,从而阐述艺术的基本性质、艺术活动系统以及艺术种类特点和规律的学科体系。其教学与研究的指导思想是马克思主义艺术基本原理,主要内容为艺术的本质论、创作论、鉴赏论和发展论等。

  郭振平副校长在数十年的《艺术概论》教学实践和理论研究中勤于钻研,勇于探索,理论功底深厚,实践经验丰富,他注重把艺术理论体系同具体的艺术实践相融通,把严谨的课程内容与大量经典作品(案例)相结合,他的讲座理论与实际同举,讲解与赏析并重,深入浅出,生动翔实,特色鲜明,广受好评。

  在第一讲当中,他以《艺术的起源及其本质》为题,阐述了艺术的起源、来源、艺术和社会生活的关系等问题,使大家进一步明晰了艺术是生活的反映,生活是艺术的源泉,艺术是社会生活在艺术家头脑中反映的产物,艺术源于生活,高于生活。第二讲以《艺术的三大基本特征》为题,紧紧围绕艺术所应具备的形象特征、情感特征和审美特征做了深入精准的分析讲解,使大家对什么是艺术形象,艺术形象的类型及一般特点,典型形象,艺术是情感的结晶,艺术以情动人的原因,为什么说艺术应该是美的,艺术美的构成成分以及艺术家应当如何发现美、创造美等理论和实践问题有了更加准确的理解和正确的认识。

  名师讲坛及《艺术概论》培训系列讲座活动对于教职工进一步确立马克思主义艺术观,提高理论水平,开阔艺术视野,提升专业能力,坚持立德树人,教书育人,不断提高艺术教育质量,培养更多更好的艺术人才,努力办人民满意的艺术教育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责编:秦贺;审编:郝翠娟)

  

  烟台艺校创建于1958年,1964年停办,1976年恢复办学,1979年正式批准为中等艺术学校,1993年被文化部和山东省人民政府确定为省部级重点中专,2001年被国家教育部评估为国家级重点中专。
烟台艺校位于芝罘区福山路35号,占地面积30亩,建筑面积14700平方米。拥有钢琴116架,各种民族、西洋乐器近百件;灯光、音响、服装等演出物资价值近百万元。

关注我们

  •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

  •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