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本崇德尚美创新
首页 · 党建工作

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烟台艺术学校委员会关于建设过硬党支部的实施方案

更新时间:2018-09-20 15:17:24

  为深入推进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根据市委组织部印发的《关于建设过硬党支部的指导意见》和市委教育工委建设过硬党支部实施方案要求,结合学校工作实际,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围绕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增强组织活力、夯实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党支部的鲜明导向,把服务中心、建设队伍贯穿始终,狠抓以“五个过硬”为主要目标的过硬支部建设,不断提升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增强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使学校各党支部真正成为教育管理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

  二、创建目标

  1.领导班子过硬。领导班子坚强有力、结构合理、职责明确、公正廉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级党组织及本党支部党员大会决议,班子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健全民主;党支部书记政治素质高、管党治党能力强、干事创业能力强、凝聚人心能力强、表率作用发挥好。

  2.党员队伍过硬。党员队伍政治坚定、作风优良、本领过硬、遵规守纪,先锋模范作用突出,立足本职岗位作出优异成绩,自觉联系服务群众,带头支持发展、维护稳定、促进和谐,在群众中有较强的凝聚力和号召力。发展党员程序规范,党员队伍结构合理,入党积极分子储备充足,流动党员管理有效,各项党员教育、管理和监督措施落实到位。

  3.党内生活过硬。党的组织生活年度有计划、月月有安排、次次有主题,“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和“主题党日”、党支部按期换届、党费收缴管理、处置不合格党员等基本制度落实落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形成常态化制度化,各项活动全程纪实、痕迹化管理。党员领导干部按要求参加所在党支部、党小组的组织生活。

  4.基础保障过硬。按规定严格落实工作机构、党务力量、活动经费等保障;建立党员活动阵地,达到“有活动场所、有设施设备、有标志标识、有书报专栏、有管理制度、有人员保障”的“六有”标准;建立党建宣传阵地,注重探索“网上网下”一体化宣传教育;建立健全党支部工作制度,做到年初有清单,年中有调度,年末有总结;形成一系列规范化制度措施,确保党支部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

  5.功能发挥过硬。政治功能突出,能够充分发挥领导核心或政治核心作用,思想政治工作到位,引领基层各类组织自觉接受和服从党的领导,把师生有力有效组织起来,引导广大师生坚定不移跟党走,认真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实现学校持续平稳健康发展;服务功能突出,有完善的服务机制、管用的服务载体、坚实的服务保障,师生满意度高。

  三、实施步骤

  1.调查摸底,开展自查自评。各党支部要对照《学校建设过硬党支部自查标准》和《学校党建工作问题提醒清单》进行自查自评,各支部请于9月21日前将《学校党支部“五个过硬”建设情况自查表》(附件1)汇总后上报学校党委。

  2.分类定级,制定三年计划。学校党委将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对各党支部自评情况进行全面检查考评,根据自查及考评结果,结合平时工作掌握情况,按照参照达标数90%、70%、70%以下的比例,对党支部进行分类定级,确定出过硬、一般、后进三个等级,对各个党支部予以分类定级并予以公布

  3.明确措施,抓好整改落实。各党支部结合分类定级和计划安排情况,制定符合本部门实际的实施方案,细化分解任务,明确改进提高的目标、责任和措施,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学校党委按照巩固先进、推动一般、整顿后进的原则,重点实行领导干部包保、重点帮扶指导、定期调度督导,进行梯次跟踪培养。对评定的后进党支部,将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开展集中整顿、逐个挂账销号。对整顿工作不力、党支部班子不适应的,将及时进行组织调整。

  4.严督实导、严格考核奖惩。学校党委将建立动态管理台账,每年结合年度考核对各党支部“五个过硬”标准进行全面复查,复查结果要纳入各单位党建工作年度考核。过硬支部建设情况将作为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工作的重要内容。

  

  附件:1.学校党支部“五个过硬”建设情况自查表

   2.学校党建工作问题提醒清单

  

  

  中共山东省烟台艺术学校委员会

  2018年9月17日

 

附件1

学校党支部“五个过硬”建设情况自查表

党支部名称:                                                    

项 目

内容和标准

自 评

备注

达标

不达标

(一)领导班子过硬

(1)选优配强领导班子:按照党性强、品行好、作风正、能力强、群众信任的标准配备领导班子。党员7人以上的党支部,成立支部委员会,一般设委员3至5人,最多不超过7人。党支部书记每年年终要向上级党组织就抓基层党建工作进行述职、接受评议。

 

 

 

(2)按期换届选举:党支部每届任期3年。如遇特殊情况需提前或延期换届,由集体讨论决定,报上级党组织批准,延期最长不能超过一年。

 

 

 

(3)民主科学决策:有完善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能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讨论决定重大事项。

 

 

 

(4)建立和落实分工负责制:建立健全集体领导、班子分工负责的制度机制,班子成员分工合理、协调各方、团结共事,整体推进党支部各项工作。

 

 

 

(5) 定期了解党员思想状况:党支部书记每年与支部党员开展普遍的交心谈心,了解党员的思想、工作和学习情况。

 

 

 

 

项 目

内容和标准

自 评

备注

达标

不达标

(二)党员队伍过硬

(6)加强教育培训:建立健全党员经常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注重加强理论武装,将理论学习要求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同部署、同推进,每月至少2天开展集中学习,每季度组织党建知识测试;开展常态化教育培训工作,确保党员教育培训实效。

 

 

 

(7)加强监督管理: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监督党员遵守党的章程和党纪国法,按规定及时转接组织关系,督促党员按要求参加党的组织生活,对于不合格党员按规定及时进行组织处理。

 

 

 

(8)建立党员志愿服务队伍: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伍,组织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优化服务载体,充分发挥服务基层、服务社会的先锋模范作用。

 

 

 

(9)做好发展党员工作: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和《烟台市发展党员操作规程(试行)》,严格按计划和标准发展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储备充足,能够高质量完成发展党员工作。

 

 

 

(10)做好党费收缴工作:党费收缴和管理有专人负责、专人管理。能按时足额缴交党费。对无正当理由连续6个月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或不交纳党费,或不做党所分配的工作的党员,能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三)党内生活过硬

(11)落实“三会一课”制度: 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每季度召开一次)、支委会(每月召开一次)、党小组会(每月召开一次);按时上好党课(每季度上一次),领导干部带头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带头上党课。

 

 

 

(12)落实“主题党日”制度:每月固定一天,统一主题、统一内容,开展党的活动,做到年度有安排、月月有计划、次次有主题。

 

 

 

项 目

内容和标准

自 评

备注

达标

不达标

(三)党内生活过硬

(13)组织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每年召开一次。要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制订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抓好整改落实。

 

 

 

(14)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以党支部或党小组为单位,每年组织开展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通过评议促进广大党员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并将民主评议结果作为对党员奖惩的重要依据。对长期不发挥作用甚至起负面作用的党员,要严肃教育,限期改正;经教育仍无转变的,要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作出组织处理。

 

 

 

(15)抓好痕迹化管理工作:建立党内组织生活纪实管理制度,将党员参加组织生活、学习教育、民主评议等情况如实记录归档。党支部经常对党员参加组织生活、学习教育的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对无故不参加组织生活、学习教育的党员,及时给予批评改正。

 

 

 

(四)基础保障过硬

(16)落实相关保障:按规定落实机关基层党组织的工作机构、党务力量、活动经费等保障。

 

 

 

(17)加强党员活动阵地建设:党员活动阵地做到“有活动场所、有设施设备、有标志标识、有书报专栏、有管理制度、有人员保障”。

 

 

 

(18)加强党建宣传阵地建设:建立宣传阵地,充分利用简报、宣传栏等载体加大党建工作宣传,创新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实现“网上网下”一体化。

 

 

 

(19)加强党建工作制度建设:年初制定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定期进行研究调度,年终开展党建述职总结;建立健全一系列党建工作制度,如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党员学习制度、班子分工负责制、谈心谈话制度、党务公开制度、述职评议制度、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制度等。

 

 

 

项 目

内容和标准

自 评

备注

达标

不达标

(五)功能发挥过硬

(20)完成任务:党支部能够围绕中心,带领党员,认真落实完成上级党组织布置的各项工作任务。

 

 

 

(21)发挥作用: 搭建党员发挥作用的载体和平台,深入开展党员“双管双责”、“双联双促”、争创党员星级示范岗等工作,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22)创先争优:深化开展“规矩严格、纪律严明、作风严实、服务严细”“四严机关”创建活动,着力打造学习型党支部、服务型党支部、创新型党支部;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荣获系统内或上级党组织的党内表彰。

 

 

 

自评情况

共22项:

达标   项;不达标   项。

上级党组织

考评情况

确定等级为:

过硬    一般    后进

 

 

 

附件2

学校党建工作问题提醒清单

一、落实党建责任主体方面

1.党建工作没有具体规划,没有根据部门工作实际制定党建工作责任清单,没有明确的工作计划、目标、措施等。

2.没有及时召开会议对党建工作任务进行部署。

3.没有将党建工作和本部门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

二、组织建设方面

4.党员人数超过 3 人,应设而未设党组织;党支部党员超过 7人,未设立支部委员会。

5.党组织委员,以及书记、副书记的配备数量超过上限;委员数量设置成偶数,而未设置成单数。

6.党组织没有特殊情况,超过规定时间仍未换届;或党组织拟延期换届,但未提前向上级党组织做出延期换届书面请示。

7.实到会有选举权党员人数未超过应到会有选举权党员人数的 4/5,仍召开了换届选举大会;得票数未超过实到会有选举权党员人数的半数而当选为委员。

8.预备党员和留党察看党员参加了选举会议,却参与了选举投票过程。【有关解释:预备党员和留党察看党员,不享有选举权、被选举权和表决权】

9.增补委员时,未召开党员大会(党员代表大会)进行补选,委员被直接指派或任命(书记、副书记除外)。

10.符合配备专职党务干部条件,却一直未配备;配备的专职副书记没有从事党建工作,而从事部门业务工作。

三、党员队伍管理方面

11.党员离开本单位超过 6 个月,仍未转走组织关系、未转移党员档案。

12.党员已到本单位工作,但未在规定时间内转入组织关系。

13.党员组织关系落入本单位之前,本单位没有仔细审查该党员档案。

14.本单位存在失联党员,未按规定进行查找或做出组织处理。

15.党员的人事关系不属于本单位,或不属于派遣、蹲点、挂职、借调在本单位工作的人员,却将组织关系挂靠在本单位。

16.灯塔党建在线管理平台更新维护不及时,党组织和党员的信息与实际情况不符。

17.党费没有按月、足额缴纳,党组织上缴党费不及时、没有建立党费缴纳明细表。

18.党费计算基数不正确,额外扣除了单位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19.“三会一课”未按规定时间、规定频率开展。

20.“三会一课”内容安排单一,只停留在照搬照读政治文件、单纯学习部门业务工作,没有从开拓党员干部视野、提高综合素质和能力方面考虑,形式僵化。

21.会议记录不规范,没有时间、地点、参加人员等基本要素,记录过于简单。

四、发展党员工作方面

22.入党积极分子在确定前没有经过民主推荐,确定积极分子后未公示。

23.入党申请人在递交入党申请不满 6 个月,就被推荐和确定为积极分子。

24.支委会研究确定发展对象后,未及时公示、未将有关材料报上级党委备案批复。

25.《入党积极分子考察表》、《预备党员考察表》填写时间不连贯、有断档。

26.政审材料缺党支部和上级党委两级党组织印章。【党支部没有印章的,党支部书记另需要签字】

27.发展对象没有经过培训考核,就被接收为预备党员。

28.召开预备党员接收表决会议时,得票数超过实到会有选举权党员人数的半数,表决便通过。【有关解释:必须超过应到会有选举权党员人数的半数,才能通过表决;刚好等于半数,也不能通过表决】

29.召开预备党员接收和党员转正表决会议时进行举手表决。

30.支部大会结束后,《入党志愿书》等材料没有及时上报总支审查并报上级党委审批。

31.以支部大会的召开为起算时间,基层党委审批接收预备党员、预备党员转正问题的时限超过了 3 个月。

五、党建档案管理方面

32.党建工作档案结构不完整,缺漏较多。

33.党建文书格式不规范,比较随意。

 

 

  烟台艺校创建于1958年,1964年停办,1976年恢复办学,1979年正式批准为中等艺术学校,1993年被文化部和山东省人民政府确定为省部级重点中专,2001年被国家教育部评估为国家级重点中专。
烟台艺校位于芝罘区福山路35号,占地面积30亩,建筑面积14700平方米。拥有钢琴116架,各种民族、西洋乐器近百件;灯光、音响、服装等演出物资价值近百万元。

关注我们

  •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

  •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