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本崇德尚美创新
首页 · 专业教学动态

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全面引进课堂

更新时间:2017-09-29 16:29:46

 

  在“文化自信”的大背景下,教育厅要求各地发展非遗项目,传承中国传统文化和手工技艺。我校艺术教育系积极响应号召,在第一时间将胶东地区的非遗文化艺术引进课堂。

  学期伊始,艺术教育系开设了剪纸、绒绣、葫芦烙画等非遗文化课程。今年上半年,系主任林力朴带领系里的教师分别在烟台市区内、栖霞、牟平等地拜访各项目非遗文化传承人,交流非遗艺术,共商非遗文化引进校园的大计。通过双方交流沟通,艺术教育系聘请了剪纸非遗传承人李强老师,绒绣非遗传承人朱东德老师,葫芦烙画非遗传承人赵善臣老师为我校客座教授。

  课堂上,同学们对新开设的非遗课程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一张红纸拿在手里,灵活的剪刀七转八剜,一只可爱的小兔子或是一只翩跹起舞的蝴蝶便跃然手上。把红纸叠四折,剪剪剜剜,展开来便是一团喜庆的窗花,同学们欣喜而有成就感。绒绣是在一种特制的网眼棉布上,用彩色羊毛绒线秀出各种画面和图案的刺绣,颜色丰富,变化细腻,质感厚重,有着独特的美感。不论男女同学,每人一个木质框架,飞针走线。葫芦烙画则是先在木板上用铅笔起稿练习技艺,待手艺成熟之后,再在挑选好的葫芦上烙制。接下来,艺术教育系还会开设泥塑、面塑、陶艺等几门非遗文化课程。

  非遗文化课程的开设,对丰富师生的精神生活,提高人的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具有积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

                                             

  烟台艺校创建于1958年,1964年停办,1976年恢复办学,1979年正式批准为中等艺术学校,1993年被文化部和山东省人民政府确定为省部级重点中专,2001年被国家教育部评估为国家级重点中专。
烟台艺校位于芝罘区福山路35号,占地面积30亩,建筑面积14700平方米。拥有钢琴116架,各种民族、西洋乐器近百件;灯光、音响、服装等演出物资价值近百万元。

关注我们

  •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

  •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