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本崇德尚美创新
首页 · 专业教学动态

艺术教育系美术教研室教师拜访非遗继承人

更新时间:2017-06-07 09:12:44

  为弘扬并继承中华传统文化、响应省市“非遗进校园”号召,促进“非遗”文化艺术校园传承,6月5日,艺术教育系美术教研室教师张博今、王凯、赵伟东与文化干事姚琳一行四人赶赴栖霞与诸位非遗继承人接洽交流,共商合作事宜。

  清晨六点左右,四位老师走出家门,驱车奔赴栖霞市。八点四十分许,到达栖霞文化馆。老师们在文化馆朱老师、陈老师的带领下,依次拜访了泥塑传承人陈玉录老师,剪纸传承人衣老师、栾老师,葫芦烙画传承人柳老师。传承人老师们热情淳朴,毫无保留地展示了自己珍藏的作品及操作技法。其中陈玉录老师创立的“栖凤居”品牌的胶东民俗彩塑,以具有当地特色的人文题材和民间寓意吉祥喜庆的题材为素材,表达了人们对幸福欢乐生活的向往和不懈追求。2012年,陈老师的两件彩塑作品入选北京中国美术馆举办的建军85周年暨全军第12届美展,其中《记忆——1984国庆大阅兵》被《艺术中国》进行重点介绍报道。剪纸衣老师与栾老师展示了她们的精品之作及收藏的佳作,寓意吉祥并有极高的装饰性与观赏性,同时展示了她们高超娴熟的剪纸技法。

  双方交流探讨了把各非遗艺术引进课堂、进而把引向职业化发展的思路和规划,任重而道远,老师们对开设新课程抱有极大的热情和信心。这次全面走访非遗继承人对把当地优秀的非遗艺术项目引进校园,继承弘扬中国传统文化起到了极大的推进作用。

  烟台艺校创建于1958年,1964年停办,1976年恢复办学,1979年正式批准为中等艺术学校,1993年被文化部和山东省人民政府确定为省部级重点中专,2001年被国家教育部评估为国家级重点中专。
烟台艺校位于芝罘区福山路35号,占地面积30亩,建筑面积14700平方米。拥有钢琴116架,各种民族、西洋乐器近百件;灯光、音响、服装等演出物资价值近百万元。

关注我们

  •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

  •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