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本崇德尚美创新
首页 · 专业教学动态

戏曲武功介绍

更新时间:2017-04-20 14:54:02

  戏曲武功是戏曲表演专业舞台艺术表演的基本功,是我国民族艺术中的一块绚丽的瑰宝,戏曲武功有着独特的艺术风格,是戏曲表演专业必修课之一。在戏曲表演中,武功作为唱、念、做、打四功之一,是必不可少的,主要以翻腾、扑跌、旋转等技巧为主,俗称“翻筋斗”、“翻跟头”。它在人物形象的塑造和刻画,人物情感和内心活动的揭示以及强化戏剧矛盾冲突和营造渲染舞台氛围等发挥着重要作用。

  在戏曲生、旦、净、丑四大行当中则相应发展出武生、武旦、武花、摔打花和武丑等以演武戏为主的新行当。武功促进行当的分工,亦可见出戏曲演员的武功技术水平,亦即它在戏曲艺术中的重要地位。

  在我校戏曲表演专业京剧、吕剧两个方向教学中,本着继承传统结合我校实际办学情况的原则,开设了基武功课,将武功与基功融合在一起,充分吸取两门课程的训练精华,训练效果显著。在今年全国中等职业学校文明风采大赛中,我校报送的《梨园绽春》,经市、省两级选拔推荐,荣获国家级一等奖。

  烟台艺校创建于1958年,1964年停办,1976年恢复办学,1979年正式批准为中等艺术学校,1993年被文化部和山东省人民政府确定为省部级重点中专,2001年被国家教育部评估为国家级重点中专。
烟台艺校位于芝罘区福山路35号,占地面积30亩,建筑面积14700平方米。拥有钢琴116架,各种民族、西洋乐器近百件;灯光、音响、服装等演出物资价值近百万元。

关注我们

  •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

  •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