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本崇德尚美创新
首页 · 教研教改

九月教研活动简报

更新时间:2017-01-18 09:46:59

  (一)学校召开教研室负责人会议

  开学伊始,为有序开展新学期工作,学校召开了以教学副校长郭振平主持的,各教研主任参加的工作会议。

  郭校长首先总结了上学期的工作,肯定了教学中的成绩,但也指出了存在的不足,郭校长希望各教研室总结不足,查出原因,找出办法,争取新学期的工作有一个更大的收获。

  会议本着校党委“规范建设年”的精神,以省规范化学校评定标准为导向,以专业建设标准为行动指引,将各项工作提到职业教育平台中来,继续探究职业教育的教学方针,具体布置了新学期应做的一些工作。

  在教学方面,加大课堂管理力度,制定课堂建设方案和课程标准,探讨一体化的教学模式。在教师培养方面,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实行校内听课、说课、微课、PPT课件比赛及教师技能比赛等。在学生实习方面,主要是星光舞台、校园文化艺术节和新年晚会等。在校外竞赛方面,本学期主要是参加全省中小学艺术比赛和2017年戏曲技能大赛等。

  郭校长说,本学期是学校转型的关键时期,各项工作任务是艰巨的,希望各教研主任理性思路,将会议的内容传达到每一位教师,各项工作要有专人负责,真正做到复杂工作有条不紊。(王洪青)

  (二)狠抓课堂纪律,提高教学质量

  9月8日下午七、八节期间,按照郭振平校长的要求,教务处组织文化教研室以及所有文化外聘教师,齐聚学校道德讲堂,就本学期的文化课堂教学工作展开了严密的部署。此次会议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提前特意召开了党委会研究有关文化教学的相关事宜,布置了具体的规范要求,并委托郭振平校长亲自部署。由于会议当天郭校长同时在参加学校党委会的其他会议,没能亲临会议现场,但事先他反复嘱托教务处王强和林力朴两位主任务必要将学校党委的意见和要求传达给大家,并要求全体文化教师认真落实,将本学期的文化教学提高质量档次。

  在会议中,王强主任首先讲话。他要求全体文化教师必须狠抓课堂纪律,针对学校颁发的课堂“十不准”条例,严格考核,逐条落实,对任何违反条例规定的行为绝不姑息放纵,坚决打击破坏扰乱课堂教学秩序的行为,一定要在本学期内将学校的文化课堂纪律改变风貌,提升质量。紧接着,林力朴副主任又针对“十不准”条例,逐条向老师进行了讲解,特别是要求外聘文化教师加大管理力度,加强课堂管理,在本学期的文化课堂上突出一个“严”字,对错误行为不掩盖、不拖延,要将问题解决落实到实处,一定要解决到底,不能模糊化处理。并具体要求大家对教学质量要有监测,要做到每周有周考,每月有月考,每学期严格执行期中、期末考试及总结对比,及时发现学生的学习动态,了解学生的学习起伏。要求大家利用晚自习的时间,加大课后作业布置量,要让学生们充分利用起来自习时间,将文化学习延伸到课堂之外。最后,教研室郭雪青主任也对全体文化教师提出了新学期的要求,特别是在老师们的专业技能方面,提出了大家要多研究现代化教学方式,积极参加学校的课件、微课比赛,要将文化课堂教学与现代职业教育接轨,加大教研活动力度,互相之间展开听课,多交流教学经验,提高教学业务能力。

  通过这次会议,全体文化教师更加明确本学期的教学目的,提高了教学态度的认识,了解了学校的管理制度。特别是外聘年轻文化教师,对学校的文化教学管理有了系统的认识,知道了有问题该找谁处理、该怎么处理。全体文化老师们决心不辜负校党委的期望,坚决执行学校的规章制度,力争在本学期扭转我校文化课堂纪律的落后风貌,创造积极的学风和学习气氛,将我校的文化课堂教育提升质量,抬高档次。(文化理论教研室陈静)

  (三)各教研室认真开展教研活动,成果丰硕

  金色的九月已经结束,在开学的三周里,声乐教研室的师生们一同努力迎接十月的山东省中小学艺术展演比赛,在上学期的烟台市中小学艺术展演中,我们的合唱节目获得一等奖的好成绩。这次的备战中可谓困难重重,一是加入了大部分的一年级声乐专业的学生,在声音技术、音准、合唱概念等方面都存在很大的问题;二是过了一个假期学生的声音状态有所松懈。为了解决这些问难,声乐教研室的老师们,先分声部带着学生练习,然后再合成处理声音。经过三周的排练,已初见成绩,大家还在不断努力中,对这次比赛也充满希望。(声乐教研室曲云)

  9月3日,学校开学报到,系里工作安排的井然有序。9月12日开展教研会活动,安排本学期工作任务。其中,新年晚会的部署,舞蹈《我心飞翔》、《喜鹊叫渣渣》、《鱼儿》、《走出沼泽》、《八女投江》、《九儿》等剧目已经安排老师们进入了相关的舞蹈排练当中;制定校本教材,给每位老师分配了工作任务,分头完成,最终和总。包含歌舞专业三年制,舞蹈专业6年制(分基训课、民间舞课、身韵课、排练课)。同时,老师们认真备课,对教材、教法进行认真思考与钻研。到目前为止,系里各项工作正常开展,开学工作做到安全、有序、高效、新意。(舞蹈教研室丁瑶)

  9月8日,钢琴教研室全体教师开展教学研讨。具体内容严格按照工作计划配档表执行。首先对暑期培训进行反思研讨,大家相互交流心得。其次对本学期主要的活动技能大赛、多媒体课件等比赛重点强调。接着对本学科的教学模式、教学方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讨论。老师们集思广益,提出有创新,有想法的课堂教学手段,在整个研讨过程中,老师们表现出很高的交流学习热情,各抒己见,气氛活跃。最后教研室主任对此次研讨活动中提出的合理建议进行了梳理总结,教研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钢琴教研室张宏娣)

  根据新学期学校工作计划为指导,完善美术教研室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进一步加强美术教研室管理、教师队伍建设,不断提高美术方专业的教育水平、教学水平与活动水平,扎实完成各项教育教学任务。美术教研室深入学习和探讨《新课程标准》,以学生为本坚持改革、以教育创新为重点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积极开展一系列符合实际的、面向全体学生的教学实践活动,积极推动美术教学工作的整体发展,形成鲜明的美术特色。(美术教研室沈静)

  根据自身办学特色,2016年我校与平度市吕剧院合作办学联合培养学生,当地政府也非常重视吕剧文化,大力支持发展吕剧事业并举办了多届吕剧文化艺术节。通过层层选拔,我们这届学生的入学条件明显要高一些,为此学校也投入了大量的师资、教学设备,为了学生们有更好的出路,适应文化市场的要求,我们还开设了的第二专业让孩子们得到全面的培养。我们坚信,通过我们的努力,能够让传统戏曲在经历严冬之后,迎来春天。(戏剧影视和戏曲教研室李业峰)

  开学第一个月,我教研室各方面工作都走上了正轨,针对学生浮躁的情绪,我们音乐理论教研室全体老师进行多次教研会议研究对策。一、严格课堂程序,从一上课就严肃课堂气氛。二、严格点名制度,严格考勤制度。三、学生座位不得随意调换。四、强调教室卫生的保持。五、严格要求课堂纪律。通过日常的严格管理要求,逐渐达到稳定学生心态的目的。结果表明,学生们的浮躁情绪得到缓和,学习氛围日益浓厚。另外,我教研室老师交流了假期学习心得,明确了学校的工作进程,学习了本学期的工作配档表,为进一步开展本学期工作铺平道路。(音乐理论教研室李琳)

  9月28日,首届烟台市音乐舞蹈技能大赛在我校成功举办。为了这次比赛,器乐教研室全体教师在赛前二十天得到通知的情况下,众志成城,踊跃报名,积极备战。在短时间内组织曲目,加紧练习,为了提高参赛曲目的质量,甚至利用个人的休息时间加班加点排练。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最终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王菁、邱蔚蔚《绣荷包》获重奏组二等奖(一等奖空缺);孙静等《江南风韵》获重奏组三等奖;孙静《弹词三六》获个人青年组三等奖。(器乐教研室于润蕾)

  9月28日,2016年烟台市首届校园音乐舞蹈技能竞赛在学校胜利举行,声乐教师初晓磊表现出色,荣获“三等奖”。初晓磊本次参赛曲目《跟你走》,歌曲前段婉转优雅,后段澎湃激昂;作为一位优秀的演唱者,初老师积极准备,对作品反复揣摩与研究,以精湛的演唱技巧完美的演绎了这首经典作品,用饱满的热情与富有朝气地歌声唱出了对祖国的无限深情。(学前教育教研室于佳妮)

  烟台艺校创建于1958年,1964年停办,1976年恢复办学,1979年正式批准为中等艺术学校,1993年被文化部和山东省人民政府确定为省部级重点中专,2001年被国家教育部评估为国家级重点中专。
烟台艺校位于芝罘区福山路35号,占地面积30亩,建筑面积14700平方米。拥有钢琴116架,各种民族、西洋乐器近百件;灯光、音响、服装等演出物资价值近百万元。

关注我们

  •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

  •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