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本崇德尚美创新
首页 · 教研教改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更新时间:2016-05-26 21:25:04

  ——清泉学校参观、学习纪实

  5月25日上午,赵军校长带领学校教学和行政管理干部一行30余人,到清泉学校进行了为期半天的参观学习活动。

  上午9点,学校参观团顺利抵达清泉学校,在接待人员的引导下来到学校办公楼三楼会议室集合。从校门到会议室短短的一段路给参观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学校的校舍外表看起来比较陈旧,但“贫家净扫地,贫女净梳头,景色虽不艳丽,气度自是风雅”,整洁、文明的环境让人初步感受到了这所学校有着不一样的“精气神”。果然,随后三位优秀班主任的经验交流,让参观团的这个初步印象得到了进一步的印证。

  第一位班主任宫兴华老师从两个方面交流了如何做好班主任工作。一是以身作则,德高为师,赢得学生的尊重。要求学生做到的,班主任先做到,在各方面为学生做出榜样。二是班级管理抓好学习是核心,学习包括学文化、学做人、学生活。要依托宿舍管理使学生学会生活,宿舍管理的关键是选好舍长;要依托主题班会使学生学会做人,主题选择要贴近学生思想实际;要依托学习小组使学生学好文化,小组内实行学习所有环节的结对帮扶。第二位交流的李艳老师着重介绍了如何抓好学生的养成教育。在良好行为习惯的培养上,严格按照学校学生管理部门和班级讨论制定的规章制度,规范学生方方面面的日常行为。同时要从点滴小事抓起,使班级管理具体化、细致化,班主任更要带好头。在良好学习习惯培养上,一要教育学生尊重和欣赏每一名老师,亲其师才能信其道;二要做好课前预习;三是培养学生专心上课积极参与课堂的习惯;四是要求学生建立错题集;五是重视主题班会的作用。第三位交流的李锐老师是一名年轻的班主任,他认为执行力是年轻教师做好班主任工作的首要因素,因为学校对班主任工作的管理举措都是经过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第二,组织班级活动特别是主题班会要引导学生主动参与;第三班主任工作一定要细心,多想,多看,多学;第四班主任要有自己的魅力,要有一项让学生佩服的“硬功夫”等。

  听完优秀班主主任经验交流后,参观团实地观摩了清泉学校学生课间操。从观察的出操情况来看,清泉学校学生精神面貌朝气蓬勃、阳光、向上,表现出很强的纪律性,跑步音乐伴奏更显独创性和实效性。课间操结束后,参观团分成两部分行动,教务处和教研室管理干部到班级观摩课堂教学,其余人员到学生公寓等地观摩清泉学校学生管理、后勤管理等方面的优秀做法。

  事后汇集观摩课堂教学的参观团成员心得,大家普遍感觉从很多细节,像课堂教学必有检查旧知或预习的环节,教师教学上紧紧对应高考知识点,面向全体的教学方式等;所有学生能认真做笔记,都有错题集,练习册检测题每题都要集体订正答案,课堂学生回答问题准确率较高等。这些都可以看出清泉学校办学方向很明确,就是全力抓高考;教学常规管理抓得很紧、很细,规范细抠到每个环节、每名学生。“窥一斑而见全豹”,观察清泉学校学生的学习基础也不是太好,但班级里没有不在学习状态的学生,看学校张贴的近两年高考录取榜,学生的升学率也挺高,是什么让这些学生“化茧成蝶”有如此大的变化?

  11点在会议室重新集合后,清泉学校丛刚滋校长的介绍让我们找到了答案。丛校长从整体思路、学生、教师三个方面介绍了学校的办学管理情况。在学校整体管理思路上,清泉学校认为“管”是制度,“理”是理念,因此学校非常重视制度建设,使每一项工作都有标准,有流程,师生都知道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做到怎样的标准以及怎样去做;理念要通过严格的执行形成和强化。管理更需管理者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和具有奉献、牺牲精神,如学校领导职数少,全年几乎无休;学生公寓一层楼一名教师,24小时值班等。在学生管理上,以主题班会为抓手,根据学生的思想实际,设立紧贴学生生活、序列化的主题,加强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思想品德教育抓好了,教学、学习等才会稳定的见成效、出成绩。在学生管理上,学校管理干部还要寻找合适的时机组织专题性活动,如在期中考试后组织趣味运动会,既增强了学生体质,又使学生紧张的情绪得到有效的缓解等。

  在教学上清泉学校以培养美术专业高考生为主,丛校长详细介绍了学校的文化和专业课时比例。美术专业课,第一学年上学期每周半天学习时间,下学期一天专业学习时间;第二学年每周两天专业学习时间。同时,学校的另一个办学方向就是办留学韩国的国际班,目前看比较受欢迎。

  在教师培养上,清泉学校提倡不做只会培养学习基础好的学生的“天花板式”教师,而是要做能将学习基础不好的学生培养成才的“地板式”教师。学校以校本课程为抓手加强教师的科研能力建设,形成了一整套易操作、效果佳的好做法。主要是教学内容上根据高考考点和学生学习基础选择适合学生学习的教材,并有针对性删高中较难的知识点,补学生没掌握的初中的知识点,并根据学习内容配套设计随堂练习、单元检测、期中期末考试试题等,保证学生在高考中能拿到最基础的分数。在教学方式上,要求教师集体备课,确定知识点和教法;要求教师相互听课,找差距,找不足,防止老教师懈怠,青年教师走弯路;要求教师要亲自做完近5年的高考国考试题,掌握考情以指导教学等。

  为期半天的参观学习,学校各级管理干部感到收获颇丰。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相信在学习了清泉学校先进的管理经验之后,回到工作岗位上的他们定能取其精华,学以致用,更加科学、高效的做好各项管理,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取得新的发展。(陶勇)

  烟台艺校创建于1958年,1964年停办,1976年恢复办学,1979年正式批准为中等艺术学校,1993年被文化部和山东省人民政府确定为省部级重点中专,2001年被国家教育部评估为国家级重点中专。
烟台艺校位于芝罘区福山路35号,占地面积30亩,建筑面积14700平方米。拥有钢琴116架,各种民族、西洋乐器近百件;灯光、音响、服装等演出物资价值近百万元。

关注我们

  •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

  •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博